跳到主要內容

期末總結

 請同學在此處或自己的個人BLOG回答以下五題:


(1)期末總結(課程+期末教學活動報告)之心得、省思與資料補充。

華語真的是蠻有趣的語言,不過有時候有點難理解,課本寫的也不白話,都要思考一下。我覺得上課的同學也很重要,因為我是較少會主動說話、提出想法,我需要先人提出來,我才會有一些想法出來,不然就要思考久一點,當其他人也不講話,就會變成 一片安靜,或許下次我要變成第一個提出想法,或帶動大家分享。


(2)經過這學期,你認為「華語口語與表達課程」的意義是什麼?為何在華語學程,你需要學習該課程?

理解如何發音、發音的嘴型與相似音,並知道相似音的差異是甚麼,這樣知道要如何教學並解答學生的問題。


(3)在教學方法、教材使用、課程安排及教學評量,這四方面,本堂課給你的影響是什麼? 

教學方法:第一次使用線上教學的方式。

教材使用:認識了許多線上的教材。

課程安排:課程安排都會有固定的模式。

教學評量:第一次看到教學評量有加上人的腦力開發,覺得蠻有趣的。


(4)在未來的華語文教學課室或是生活中,你覺得能夠如何應用這門課所學知識或態度?

華語文教學課室:注意學生的需求、參考資料的格式

生活中:參考資料的格式、仔細檢查


(5)請自我評價這學期的表現,依下列五點(每項20分):

A.課堂專注與小組討論付出 17

B.課前閱讀+BLOG書寫整理+Coggle-->個人學習態度 18

C.期中考準備  18

D.期末報告合作及準備 17

E.學期中,在閱讀/上課/討論/合作/準備過程中,遇到困難的挑戰精神 15

自評滿分100分,說明每項獲得的分數及原因,加總後這學期你獲得幾分? 85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宗教、文學、藝術11/27

  1.看右圖,此印章是採用哪種字體?哪種刻法?能辨認刻的文 字是什麼?是做什麼之用? 字體是小篆,使用陽刻,文字是榮典之璽。 用途:為國家元首授與榮典之印信。蓋用於勳章證書、褒揚令、褒獎性匾額等文件。 ▲陽刻:將主體以外的部分去除,呈現出來的樣子,文字會是有顏色的,也就是去背。 ▲陰刻:將主體去除,呈現出來的樣子,文字會是白色的,像挖控一樣。   2. 故宮有名的三寶是哪三個嗎? 維基百科的答案是翠玉白菜、肉形石、毛公鼎 ,但高中課本上的故宮三寶是,三件北宋巨幅山水畫《谿山行旅圖》、《早春圖》、《萬壑松風圖》。            翠玉白菜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肉形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毛公鼎           《早春圖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萬壑松風圖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谿山行旅圖》    那至於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誤解? 根據這篇文章的內容,是觀光業者宣傳的影響😂 ⭐北京嗆「翠玉白菜」只算三級品,其實台北故宮「鎮館之寶」本來就不是它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97332 3.「鈞、汝、官、哥、定」是中國宋代五大名窯,明朝有景德鎮,清朝大量瓷器輸送海外,成為外國人認識中國的主要印象之一。台灣也有有名陶瓷工藝品牌以及產地,你知道那些? 我只有聽過鶯歌與玻璃工坊😂 新北鶯歌陶瓷、台北北投曉芳窯、南投水里蛇窯、南投添興窯|乾唐軒、琉璃工坊、瓷林、法藍瓷 4.古人對天文的觀測確立了七曜,是哪七個?日、韓兩國也採用是做什麼之用? 日本,韓國的星期的規則就是採用七曜。 星期一     月曜日     げつようび         월요일 星期二     火曜日     かようび             화요일   星期三     水曜日     すいようび         수요일 星期四     木曜日     もくようび         목요일 星期五     金曜日     きんようび         금요일 星期六     土曜日     どようび             토요일 星期日     

華語還是漢語? 3/19

  華語還是漢語? 文章閱讀討論 1.面對「祖國的召喚」,星馬華人是如何看待「中華民族」的認同? 血統論(沾到就算華人)與文化論(文化中有華人文化就是)。 我覺得講祖國不是很好,可能對於星馬華人來說,他的祖國就是馬來西亞,而不是中國。就像是,我知道我的祖先來自中國那塊土地,但我認為台灣才是我的故鄉。 2.「華人連華語都不會講,好意思嗎」星國本地華人與中國遊客的爭執是怎麼回事? 這個爭執起源於一個好幾年前的咖哩事件。這種時候能很明顯的感覺到,流言、語言的可怕。 3.文章關聯 華語、漢語 4.你對中華民族的認同(文化/情感)?你是不是華人?你認同什麼? 我是華人,我認同中華民族的文化,畢竟是生長地的文化,也對它有情感。我認同一些傳統的節日以及思想,像是要謙卑,但也不是完全認同。 影片欣賞 承先啟後──為什麼要說國語(共同語-標準語)? https://youtu.be/9t8g9WS0ha0 共同語是必要之惡,邪惡是因為它可能會消滅其他語言,但卻是必要的。 Q&A Q1.四篇文章和影片,出現了國語、普通話、華語及漢語,四個名稱,但皆為了描述「Mandarin Chinese中文」這個語言,請問這四者之差別為何?你知道為什麼台灣作者採用「漢語」做為書名及標題? 形容同一個東西會用不同的字。口音不同。使用的人不同。四個詞有固定的意思,所以用比較廣的漢語。漢語是語言學專用的詞,所以用漢語編制課本。歷史:民族融合、官話產生、只政治經濟宗教文化以漢朝最強大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用詞上的不同、口音上的不同、使用的人不同 且漢語的範圍比較廣,不會特別局限於某種族,例如講到普通話會覺得是中國人, 講到國語會覺得是台灣,想到馬來西亞會覺得是華語。 Q2.內城北京話透過統治階級變成滿清官話,孫中山政權滿清官話的(國語)地位,PRC在憲法上「國家代表語言」條文的訂製,普通話成為漢語代表語言的地位堅不可摧。而在ROC,有什麼行動來確立國語在台灣的地位? 字音字形、掛牌、朗讀比賽、限制方言的電視廣播節目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國語朗讀比賽、講方言掛狗牌、字音字形測驗、限制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