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中國台灣華師考試&外籍生華語測驗10/30

中國台灣華師考試&外籍生華語測驗

1.華師考試和外籍生華語考試的落差。
我覺得華師考試比較深入,範圍也非常廣,文化、宗教、習俗還有歷史等等都是(也就是老師說的刁鑽😂)。外籍華語考試則是比較生活化的,就算是流利精通級也不會太難。

2.中國及台灣對於華語師資的要求。

感覺中國華語教師考試比較難,比較嚴格。而台灣的困難點,在於考試內容很難,但在實際應用上卻不怎麼好用。也就是可能會考試,但不一定會教書。

3.考題分門別類?

都是偏生活、民生相關的題目

4.教華語和教國語的相同及相異處。

華語:國際普遍使用及學習的華語是簡體字,也就是中國的普通話,而拼音也不是注音符號,最常用的是羅馬拼音。通常學習華語的學生,主要目的通常是能夠日常對話。

國語:教學對象是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生,所以學習的不單單只是日常對話,還有文化及歷史,包含文言文。

5.對於兩個講題的看法意見。

第一位講的很完整且有條理,有中國講話方式,但有時還是會有台灣的講話方式與口音。第二位講話則是非常字正腔圓,感覺沒有什麼內容,聽到後面讓人想睡覺。



Q1.初級華語課程較容易談論到的社會文化分類(依教育部)。

物質文化、風俗習慣、社會關係

Q2.請從閱2-2免費試題中挑選,具有華人社會與文化的題目分享,並說明其考題特徵有何華人社會的隱形文化(開放題)?

1.買菜的女生比較多。 2.菜單上有東方常吃的食物(牛肉麵、餃子)。 3.有一題閱讀文章是有關風水,是我們日常不常去談論,但在某些情況就會特別注意,像是要買/租房的時候。

Q3.閱讀2,華語教師和外籍學生的考試都有社會與文化的內容,差別在哪裡?為何呈現如此差異?

華師的題目比較刁鑽,而外籍生的則是偏向生活,像是外籍生會有看菜單的題目。會有這樣的差異可能是,要凸顯兩者的程度差異。

Q4.閱讀3-1和3-2,國際漢語教師資格認證標準vs.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科目大綱及其考試形式之優點。關於兩國的師資考試比較,有哪些部份值得保留,哪些可以互相學習?

中國的考試會有面試(口試教學)。

Q5.兩場演講講者皆使用普通話的發音為標準,台灣的華語師資認證的口試是否藏有暗示?其中隱含了什麼樣的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價值(開放題)?

政治立場,國際認為的中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,所以學習華語主要都會以普通話為主。


我的想法與問題

【投書】華語教師是你一生的志業嗎?https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52/article/4742

是否要成為華語教師?

看完老師貼的文章,讓我重新思考我是不是真的要投入華語教師的行列。一開始,會有想要當華語教師的想法是因為想賺錢。英語人才實在太多了,教學的老師感覺已經超過需求了,我當往華語教師的方向可能比較有飯碗。😂但我現在需要再好好思考了,不論是教學要選擇國語還是普通話、口音等等,有些我不太喜歡的元素(也就是我能不能接受,或是我能不能因為現實而接受)。

「華語教師」來解惑-到國外教中文可以年收百萬,真的假的!? https://girl32537svg.pixnet.net/blog/post/327879799



再次複習這次課程內容,我產生一個疑問:全球主要都還是以學英文為主要的第二外語,幾乎可以說是全球化趨勢下必備的技能。那為什麼會在國外升起學華語的華語熱?

所以我找了一些資料,雖然文章沒有直接說出答案,但還是有透露一點。大概是希望小孩能會第二語言(不是只有台灣父母會這樣想),提升能力與世界接軌。那會選擇華語則是因為中國崛起,且具有很大的市場(中國人民太數量龐大)。有些國家則是因為跟中國是鄰近國家,希望能打好關係,所以希望小孩能夠學華語。下面是我閱讀的文章。

40萬人學中文!美國「漢語熱」進入新階段 https://kknews.cc/news/q5kvao.html

美國上流社會子女掀起學習中文熱? https://kknews.cc/news/26bo2be.html

學華語大流行 東埔寨華語學校課堂爆滿 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3993702


SDGs 專欄/世界正在翻轉!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https://npost.tw/archives/24078

最近很常聽到卻沒有認真去認識的SDGs

想想最近真的很常聽到或是看到有關SDGs的內容,像是這禮拜五就有學校學生議會舉辦的活動,帶大家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本來是有想要去參加,只是因為三個小時...要耗掉太多時間,思考過後還是決定放棄),另外也有SDGs的競賽。讓我意識到:好吧...我是不是要好好了解一下SDGs了,就算不是很清楚細節,也要大概了解。


💜其它補充:

1.好難考的華語教學證照倒底有沒有用 https://yolanda1206.pixnet.net/blog/post/62928332

2.游皓雲老師的部落格(有許多關於海外教學與語言教學的內容) http://www.yuhaoyun.world/

留言
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,其實我自己走進這行經驗也不傳統,我是先在學校當了英文老師之後,才開啟海外當華語老師的機會(那時我可是華語教學白紙,只有英語教學的經驗),然後回台一鼓作氣念研究所,那時候又開啟當西班牙語老師、日語老師和國文老師的機會。

    設計這門課的目的不包含要你打退堂鼓的意思,而是希望大家了解後,帶著想法去試試看。我覺得對這行有想法,先認識一下,就像你這一篇寫的想法和找的資源,都不會白費的。
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華語還是漢語? 3/19

  華語還是漢語? 文章閱讀討論 1.面對「祖國的召喚」,星馬華人是如何看待「中華民族」的認同? 血統論(沾到就算華人)與文化論(文化中有華人文化就是)。 我覺得講祖國不是很好,可能對於星馬華人來說,他的祖國就是馬來西亞,而不是中國。就像是,我知道我的祖先來自中國那塊土地,但我認為台灣才是我的故鄉。 2.「華人連華語都不會講,好意思嗎」星國本地華人與中國遊客的爭執是怎麼回事? 這個爭執起源於一個好幾年前的咖哩事件。這種時候能很明顯的感覺到,流言、語言的可怕。 3.文章關聯 華語、漢語 4.你對中華民族的認同(文化/情感)?你是不是華人?你認同什麼? 我是華人,我認同中華民族的文化,畢竟是生長地的文化,也對它有情感。我認同一些傳統的節日以及思想,像是要謙卑,但也不是完全認同。 影片欣賞 承先啟後──為什麼要說國語(共同語-標準語)? https://youtu.be/9t8g9WS0ha0 共同語是必要之惡,邪惡是因為它可能會消滅其他語言,但卻是必要的。 Q&A Q1.四篇文章和影片,出現了國語、普通話、華語及漢語,四個名稱,但皆為了描述「Mandarin Chinese中文」這個語言,請問這四者之差別為何?你知道為什麼台灣作者採用「漢語」做為書名及標題? 形容同一個東西會用不同的字。口音不同。使用的人不同。四個詞有固定的意思,所以用比較廣的漢語。漢語是語言學專用的詞,所以用漢語編制課本。歷史:民族融合、官話產生、只政治經濟宗教文化以漢朝最強大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用詞上的不同、口音上的不同、使用的人不同 且漢語的範圍比較廣,不會特別局限於某種族,例如講到普通話會覺得是中國人, 講到國語會覺得是台灣,想到馬來西亞會覺得是華語。 Q2.內城北京話透過統治階級變成滿清官話,孫中山政權滿清官話的(國語)地位,PRC在憲法上「國家代表語言」條文的訂製,普通話成為漢語代表語言的地位堅不可摧。而在ROC,有什麼行動來確立國語在台灣的地位? 字音字形、掛牌、朗讀比賽、限制方言的電視廣播節目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國語朗讀比賽、講方言掛狗牌、字音字形測驗、限制本

宗教、文學、藝術11/27

  1.看右圖,此印章是採用哪種字體?哪種刻法?能辨認刻的文 字是什麼?是做什麼之用? 字體是小篆,使用陽刻,文字是榮典之璽。 用途:為國家元首授與榮典之印信。蓋用於勳章證書、褒揚令、褒獎性匾額等文件。 ▲陽刻:將主體以外的部分去除,呈現出來的樣子,文字會是有顏色的,也就是去背。 ▲陰刻:將主體去除,呈現出來的樣子,文字會是白色的,像挖控一樣。   2. 故宮有名的三寶是哪三個嗎? 維基百科的答案是翠玉白菜、肉形石、毛公鼎 ,但高中課本上的故宮三寶是,三件北宋巨幅山水畫《谿山行旅圖》、《早春圖》、《萬壑松風圖》。            翠玉白菜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肉形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毛公鼎           《早春圖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萬壑松風圖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谿山行旅圖》    那至於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誤解? 根據這篇文章的內容,是觀光業者宣傳的影響😂 ⭐北京嗆「翠玉白菜」只算三級品,其實台北故宮「鎮館之寶」本來就不是它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97332 3.「鈞、汝、官、哥、定」是中國宋代五大名窯,明朝有景德鎮,清朝大量瓷器輸送海外,成為外國人認識中國的主要印象之一。台灣也有有名陶瓷工藝品牌以及產地,你知道那些? 我只有聽過鶯歌與玻璃工坊😂 新北鶯歌陶瓷、台北北投曉芳窯、南投水里蛇窯、南投添興窯|乾唐軒、琉璃工坊、瓷林、法藍瓷 4.古人對天文的觀測確立了七曜,是哪七個?日、韓兩國也採用是做什麼之用? 日本,韓國的星期的規則就是採用七曜。 星期一     月曜日     げつようび         월요일 星期二     火曜日     かようび             화요일   星期三     水曜日     すいようび         수요일 星期四     木曜日     もくようび         목요일 星期五     金曜日     きんようび         금요일 星期六     土曜日     どようび             토요일 星期日     

期末總結

 請同學在此處或自己的個人BLOG回答以下五題: (1)期末總結(課程+期末教學活動報告)之心得、省思與資料補充。 華語真的是蠻有趣的語言,不過有時候有點難理解,課本寫的也不白話,都要思考一下。我覺得上課的同學也很重要,因為我是較少會主動說話、提出想法,我需要先人提出來,我才會有一些想法出來,不然就要思考久一點,當其他人也不講話,就會變成 一片安靜,或許下次我要變成第一個提出想法,或帶動大家分享。 (2)經過這學期,你認為「華語口語與表達課程」的意義是什麼?為何在華語學程,你需要學習該課程? 理解如何發音、發音的嘴型與相似音,並知道相似音的差異是甚麼,這樣知道要如何教學並解答學生的問題。 (3)在教學方法、教材使用、課程安排及教學評量,這四方面,本堂課給你的影響是什麼?  教學方法:第一次使用線上教學的方式。 教材使用:認識了許多線上的教材。 課程安排:課程安排都會有固定的模式。 教學評量:第一次看到教學評量有加上人的腦力開發,覺得蠻有趣的。 (4)在未來的華語文教學課室或是生活中,你覺得能夠如何應用這門課所學知識或態度? 華語文教學課室:注意學生的需求、參考資料的格式 生活中:參考資料的格式、仔細檢查 (5)請自我評價這學期的表現,依下列五點(每項20分): A.課堂專注與小組討論付出 17 B.課前閱讀+BLOG書寫整理+Coggle-->個人學習態度 18 C.期中考準備  18 D.期末報告合作及準備 17 E.學期中,在閱讀/上課/討論/合作/準備過程中,遇到困難的挑戰精神 15 自評滿分100分,說明每項獲得的分數及原因,加總後這學期你獲得幾分? 85